close

向來一陳不變、與世隔絕的小村落,開始有了新的光景。

每日下午,在村口的繁花盛開的草坪上,總會出現一位倚樹而坐的白衣少女和站立一旁的灰衣劍客。

 

二人在傍晚回村時,白衣少女會帶著挫敗而苦惱的神情,而灰衣劍客則是面無表情的模仿少女的動作,讓女孩哭笑不得。到底該怎麼教,才能讓玄狐學會人類的感情呢?這個問題已經困擾了常欣好幾日。

 

前些日子為了幫助玄狐了解人類的情感,常欣挖出了過去偷溜出村所收集的書,甚至一本本唸給他聽,但是玄狐的反應卻讓她十分傻眼。

 

 

為什麼?萬里邊城會因為一個女人的哭聲而倒塌,而且塌的地方剛好是她夫君的葬身之處,這太不合理了。玄狐面無表情,用著單調平板的聲音發出了疑問。

 

「呃……因為她尋夫的心意感動了上天,所已出現了奇蹟啊!

 

「她的夫君被壓死在城牆下,不是早就面目全非了嗎?為何她還可以認得出來?」

 

「這個嘛……」常欣一時語塞,正想著該如何回答時,玄狐又接著提出問題:「還是說,這座城牆原本就快要塌了,監工的官員為了掩蓋這個事實,先通知女子來尋夫,再將她夫君的遺體置於城牆下……

 

聽到這樣的心得感想,常欣還真不知道要如何回應才好。

 

 

 

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呢?

 

 

 

望著那張平靜無波的面容,常欣這才想起,從她第一次見到玄狐以來,就不曾看過他的臉上有過任何情緒。劍眉秀朗,卻總是維持在同樣的角度;紫紅色的眼眸如同深淵,平靜而深邃;薄唇邊的嘴角也不見絲毫起伏。

 

 

 

對了!玄狐連基本的情緒都沒有,當然無法理解人的感情。

 

「我找到問題的關鍵了!」少女原本揉著太陽穴的手忽然往腦門一拍,興奮地說。

 

「什麼關鍵?」

 

只見常欣纖細柔弱的小手一把拉起玄狐寬厚的大手往村內方向移動,笑著說:「跟我來就知道了!」

 

 

 

 

兩人步行至常欣的住處,推開小屋木門,便能隱約嗅到屋內淡雅的花香,玄狐環顧四週,發現牆上掛著幾幅畫作,有些描繪了金雷村的山水風光,有些則以簡單的筆觸勾勒出人物的肖像。

 

「那些是我之前在閒暇時畫的,算是打發時間吧!」常欣將桌上的花瓶移走,然後拿出文房四寶開始磨墨。

 

玄狐不解地盯著眼前少女的動作,接著走到她的身旁說:「妳還沒回答我的問題,方才你說的關鍵是什麼?」

 

「最近我常在想,為何你聽了這麼多故事後還是體會不出裡面描述的情感。」常欣放下墨條,邊拿起筆試墨色邊說:「後來我發現了,你連人的基本情緒都沒有,自然無法進一步了解人的情感,所以我想,應該從人情緒教起才對。」

 

少女開始提筆揮毫,平整的白紙上出現了五個圓圈,並在上方的兩個圈畫了「喜」、「樂」的表情,而下方的兩個圈則畫了「怒」、「哀」的表情,最後在中央的圓畫上與玄狐一般靜如止水的神情。

 

常欣拉著玄狐坐在自己身旁,指著紙上的圖像說:「人的情緒基本上分為四種,就是喜怒哀樂,其中喜與樂是好的情緒,怒與哀則是不好的情緒。」

 

「那中間這個呢?」玄狐指了指說。

 

那個就是畫你啊!常欣在心裡這樣想,接著笑了笑說:「與你相同,就是人沒情緒的表情啊!」

 

「與我相同?嗯。」看著紙上那個常欣認證與自己很像的圖形,玄狐不自覺的歪頭深思了一會兒,接著又問:「那麼人在何時會有喜與樂的情緒?」

 

「嗯……實際上每個人的原因都不太一樣,但基本上在遇到喜歡的事物時,就會感到歡喜;如果能得到自己期盼已久的東西,就會感到快樂。」
「比如說,你不是對劍招很感興趣嗎?當你看到新的劍招時,應該就會有喜的感覺;而當你得到渴求已久的劍招時,應該也會有樂的感覺。」

 

 

只見玄狐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,用著低沉的嗓音說:「那怒與哀又是怎樣的感覺?」

 

「怒與哀啊……該如何形容……」女孩伸手抓了抓頭沉思了一會兒,然後說:「人在生氣的時候,心裡會有一種火在燃燒的感覺,就是憤怒;人在悲傷的時候,會有一種心痛、苦澀的感覺,那就是哀。」

 

「那我認識的人當中,有人表現過這種情緒嗎?」玄狐似乎仍是不太明白,繼續追問。

 

常欣單手托腮,歪著頭努力思索符合這幾個條件的人。

 

 

 

嗯……被玄狐惹怒的人好像不少……白衣少女突然發現這件事,無奈地望了身邊的灰衣劍客,決定挑個玄狐比較有印象的人當例子。

 

「像夢虯孫,當初你在金雷村殺害鱗王的時候,他就展現出非常憤怒情緒,恨不得找你報仇,因為對他來說,鱗王是很重要的人;後來夢虯孫在又在村裡默默地哭泣,因為鱗王死了,他再也見不到自己重視的人了,所以非常悲傷。」

 

「這樣的解說你聽懂了嗎?」常欣已經盡其所能說明人的情緒,但玄狐的臉上仍是毫無表情。

 

後來女孩決定先放棄解釋情緒這個部分,先讓他學習模仿人的表情,就像前幾日模仿自己苦惱的動作那樣,至少,讓玄狐學會分辨別人的情緒。

 

 

 

 

課程告一段落之後,玄狐與常欣步出屋外,才推開門就遇見路過的清伯。而清伯素來討厭玄狐,看見這個大傢伙從和巫女一起行動,更是不悅。

 

「巫女啊!你怎麼又跟這隻魔走在一塊兒!還讓他進到妳家實在太危險了。」

 

眼見清伯又對玄狐擺了臉色,常欣連忙緩頰說:「不要緊的啦!玄狐他對我沒有惡意,你試著放下成見對他友善一些就會明白了。」

 

「對一隻魔友善?哼!」清伯撇過頭轉身離開說:「叫他做夢比較快啦!」

 

 

白衣女孩望著清伯離去的背影,默默地搖著頭嘆了口氣,正傷腦筋該如何讓村民能接受玄狐時,灰衣劍客緩緩說出他的新疑問。

 

「作夢?那是什麼?是人的情感嗎?」

 

聽見這樣跳躍邏輯的問題,讓原本苦惱的常欣不禁莞爾一笑,柔聲回答:「做夢不是人的情感,是人在睡覺的時候會發生的事。祖父曾說,日有所思、夜有所夢,有時人會在夢中遇見自己所在意的人事物。」

 

 

「那妳......會做夢嗎?在夢中又見到了什麼?」

 

「只要會睡覺的人都有機會做夢啊!」常欣笑了笑接著說:「像我就曾經在夢中見過我的母親,她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,但我非常思念她,因此夢過她幾次。夢中的她依然像活著時候那般溫柔慈祥,還會拉著我的手唱歌給我聽呢!」

 

玄狐專心的聽完常欣說的每一句話,點了點頭後又說:「那我不會做夢,是因為我不會睡覺的原因嗎?」

 

「也許吧!但說不定哪天你覺得累了就會進入睡眠了,到時候你就會明白作夢是什麼樣的感覺了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日後玄狐的確學會了睡與夢,而他在夢中第一個見到的人,是常欣。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其實這篇文的靈感是一份資源班的學習單-認識情緒XDDDDDDDDDD

寫了好幾個禮拜終於完成了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自從常欣退場之後我一直覺得心好痛,很想寫些文來紀念她

但是這學期事情好多,忙到只剩排隊買東西的之類的零碎時間可以寫文

金光音樂院目前缺少靈感,先寫個劇情衍伸來產糧~

應該會有下一篇,可是不知道要生多久Orz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真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