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金池姑娘!金池姑娘!」

 

溫柔的聲音輕輕將我喚醒,睜開雙眼,映入眼簾的是冰心俏麗的身影。

我抬頭環顧了四周,原來我不小心在廚房裡睡著了。

 

「現在是什麼時辰了?」

「這會兒剛過申時,金池姑娘若是乏了,要不先去休息一下。」冰心語帶關切的回答。

「不了,我方才已經休息過了,謝謝妳的關心,先幫我看看爐子裡的羊肉燉得如何了。」

 

最近天氣轉涼,我便燉了當歸羊肉羹讓競王爺補補身子,想不到在細火慢燉的時候打了瞌睡。

自從那日千雪王爺離開後我便不曾再見過他,曾聽人說千雪王爺離開苗疆去了中原,不知道現在是否安好?

我不自覺地拿出袖中那枚藍緞蟒紋荷包,輕撫上面的繡紋。

 

在我入宮兩年後,被王上指派到苗北照顧身體病弱的北競王,並按時回報競王爺的身體狀況。

競王爺是位溫潤如玉的謙謙君子,因身體欠安與長年待在室內的緣故顯得瘦弱蒼白,我便運用這幾年鑽研的藥膳料理協助太醫治療競王爺的陳年疾患。

一段時間後競王爺的身體狀況漸有起色,只是太醫一再交代不可過度操勞,而競王爺也樂於當個富貴閒人。

競王爺相當博學多聞,從詩詞典籍、歷史典故到琴棋書畫無不通曉,就連王上的獨生王子蒼狼也由競王爺負責教導。

在我工作之餘的時間,競王爺會安排我陪同蒼狼王子學習。

 

原本我想推辭,但競王爺笑著對我說:

「雖然俗話說女子無才便是德,但小王以為女子將來會成為人母,身負教育重任,若無半點學識,如何教導小孩?」

「好比小王的母妃就是苗疆有名的才女,在我兒時就教我閱覽群書,小王能被稱為苗疆首智,都要感謝母妃的啟蒙啊。」

 

除了讀書,競王爺還安排了樂師教我彈奏箜篌,若有新鮮的玩意兒也會讓我開開眼界。對於競王爺的提攜和照顧,這分恩惠讓我感激不已,而我所能做的就是盡心盡力照顧好競王爺的生活起居,讓王爺過得自在舒心。

 

「金池姑娘,羊肉已經好了,要來準備其他料理了嗎?」冰心問道。

我匆忙收起荷包,轉身指了指桌上說:「晚膳的食材都準備好了,料理一下就可以用膳了。」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「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,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,金池,這段該如何解釋呢?」

「雎鳩是情意專一之鳥,雎鳩合鳴,讓君子聯想到一位貞靜美好的女子,而這位淑女正是自己理想的佳偶。」

 

競王爺眉眼含笑的看著我,點了點頭道:「正是此意,但妳可知曉,這首詩背後的故事嗎?」

「金池願聞其詳。」我輕聲回答。

 

競王爺娓娓道來:「西伯昌在渭水之濱遇見品貌雙全的太姒,太姒仁愛而明理,生活樸實,這樣的女子讓西伯昌心生傾慕,決定娶她為妻。太姒入門後,旦夕勤勞,以進婦道,是一位相當賢德的王妃。」

 

雖然今日蒼狼王子因感染風寒而缺席,但競王爺仍像平時一樣地講述課程,還說了不少典故由來,甚是有趣。

 

「競王爺,金池差不多要去準備午膳了,恕金池先行告退。」我起身行禮道。

「妳去吧。」

 

我將書籍依照類別放回書櫃,轉身向競王爺欠身行禮後準備離開時,競王爺突然叫住了我。

「金池,妳有東西掉了。」

 

我轉身一看,心裡一驚,那正是之前為千雪王爺繡的藍緞蟒紋荷包。

 

競王爺拾起了荷包,仔細端詳後說:「這荷包的樣式看著不像女兒家的東西,是要送給心儀男子的嗎?」

霎時我只覺耳根子發熱,急忙解釋道:「不是!這、這只是金池在閒暇時為打發時間做的,並無特別的意思。」

看著如此慌張的我,競王爺溫柔的笑著說:「妳不用緊張,小王也只是隨口問問而已,不過......

 

競王爺又瞅了荷包一眼道:「不過小王很是喜歡這個花樣,正好最近缺了個香囊,金池可否把這個荷包製成香囊送給小王呢?」

「這............

「看來是不願意啊!」競王爺嘆了口氣說:「突然向妳索討禮物,確實是小王唐突了。」

「金池不是這個意思,只是......只是不知道競王爺喜歡什麼香料,所……所以感到苦惱。」

 

雖然這個荷包對我有特別的意義,可競王爺待我恩重如山,我實在無法拒絕。

競王爺對著我笑了笑,溫和地說:「小王向來相信金池的眼光,妳大可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做。」

 

 

 

該用什麼香料才好呢?

 

我一邊將競王爺的藥材放入藥壺,一邊思索這個難題,藥材傳來淡淡香氣,聞著讓人有安心的感覺。

 

對了!日前太醫使用王上賞賜給競王爺的水沉香入藥,其香味若有似無,沉靜高雅,很適合競王爺。

就使用水沉香吧!相信競王爺也會喜歡這個淡雅的香味。

END

 

 

 

 

 

後記:

姚洪和姚小燕都是千禧雲州的人物,但姚洪只是姚家莊的莊主,人稱賽鍾馗姚洪,次女姚小燕後來成為新一代的中原三女俠。本篇將跤趾設定為封地,姚氏因為過去立下戰功而封為郡王,其女兒或姊妹則稱為縣主。

舊劇設定姚洪是站在中原這方的,後來他與長女姚小鶯皆被女暴君所殺。由於姚小鶯出場不久就領便當了,所以就沒寫進故事裡了XD

看正劇的時候發現,其實金池對千雪認識不深,但為何會這麼傾心呢?

女暴君曾說金池在武藝上沒天分,在尚武的環境中,武藝不精的人很難受到認同和重視,或許千雪曾經在無意中給了金池認同和肯定,所以金池才會這麼仰慕千雪吧?

古時候的女生會送親手繡的荷包給喜歡的男生,有點像現在女生會打圍巾送人一樣。千雪之所以沒收下荷包,是因為他知道女生送荷包的意思,因此在多年後在北競王府與金池碰面時,會覺得有點尷尬(自己腦補)

龍是帝王才能使用的圖騰,親王以下只能使用蟒紋,因此北競王看到蟒紋荷包時就知道金池暗戀千雪,因為在金池曾接觸的親王之中也只有自己和千雪。

北競王的母妃是才女這段也是我自己加的。以教育的觀點來說,通常資優生的家長智力也有中上的程度,若孩子在小時候能在好的環境接受適當的刺激(聽覺、語言、記憶、動作等等),有助於小孩日後的學習與發展。所以北競王的媽媽應該也是個相當有才學的人吧!

詩經《關雎》中的西伯昌就是周文王姬昌,而太姒就是姬伯邑考和武王姬發的母親,當初文王迎娶太姒時,因為渭水地區沒有橋,因此文王把舟和舟連起來,造了一座浮橋,把太姒接到了彼岸。

沉香是相當珍貴的貢品,有益於慢性病的治療,而且香味淡雅,感覺和北競王很搭,所以也把它寫進這篇。

 

原本只是想寫金池喜歡上千雪這段,結果一個不小心爆字數,只好拆成兩篇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真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